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

周耀輝 X Juno的10個歪理

雖然舊了點, 但好文應該分享的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轉載自Blog: i m chi http://imchi.blogspot.hk/2008/12/x-juno10.html

周耀輝 X Juno的10個歪理


Juno的《WHY》由周耀輝包辦全碟歌詞 (這是周的第一次),主題是說得動聽的歪理,我會當作周耀輝作品集看待,麥浚龍親自拆解的10個歪理根本就是周耀輝的歪理,這張唱片應該是他近年映照最全面的文字collection。


歪理1.
做人不能太正直,要有邪的一面 (《歪》)
專輯的第一首歌《歪》,也是整張唱片的大綱,就是說明為什麼我要做一張關於歪理的唱片。其實這首歌寫的就是如果你表現得太乖、太正的話,反而會讓別人覺得你怪。而且現實中,每個人都會有歪和邪的一面,只是每個人的程度不同。


歪理2.
除了哭,嘔吐也是一種發洩方式 (《嘔吐》)
其實這首歌說的是一種發洩方式,在不高興時,很多人都會去喝酒、去大哭一場,但為什麼不試下,把嘔吐也當作一種發洩?


歪理3.
兩兄弟,背對著背也能相互支撐 (《連體嬰》)
這首歌是想寫我和哥哥的感情,但不想寫成英雄本色那種很江湖的兄弟情,我想講的是我們就像背部相連的一對連體嬰,我們一輩子都不能面對面,但有一天你撐不下去了,還有我可以撐著。


歪理4.
人應該是啞巴,不該有字和文明 (《寫得太多》)
這首歌算是我的里程碑,是可遇不可求的一首好歌。歌詞表達的是一個關於文字的歪理,這個世界為什麼有文字?人類本來就不應該寫字,不應該有文明,如果大家都是啞巴的話,這個世界會真實很多。譬如愛情這兩個字,已經寫得太多、太濫了。


歪理5.
不要天長地久,只做一分鐘朋友 (《我們末日》)
我每張唱片都會有一首很淡然的歌,譬如這首。這首歌是表達一種很悲的愛情觀,我不需要天長地久,只想跟對方做一分鐘朋友,因為這一分鐘我們認識了,也許下一分鐘我們會認識另一個人。


歪理6.
兩人在一起,不應計劃未來 (《八陣圖與旅客》)
對常人來說,這也是一種很歪理的愛情觀。兩人拍拖,在一起一段時間後,就會去計劃將來,這是人們普遍的觀念,但其實愛情是不需要計劃的,我們可以沒有定居的地方,你可以把我當成旅客,不要相處一段時間後,就變成了習慣。


歪理7.
最多秘密的人,都說自己沒秘密 (《靈魂從沒有秘密》)
每個人其實都有些不可告人的秘密,但周耀輝寫的就是,我那些其實都不是秘密,只是你沒有問我而已。其實很多人都是這種,越是有很多秘密的人,就越會覺得自己沒有秘密。


歪理8.
兩人一起,我希望她比我早死 (《假使不能一起安息》)
這是我自己04年寫的歌,也是我的愛情觀。別人聽了可能會覺得挺極端。就是說,我跟一個女孩在一起,可以很長久,但到了生離死別的時候,我希望讓對方先離開,傷心的東西都留給我。


歪理9.
一分鐘的後果,兩個極端 (《從此世界多了一分鐘》)
這嚴格來說不算一個歪理,只是一種很浪漫的想像,我通常會想,如果世界突然多了一分鐘,這一分鐘過後很可能會有兩個截然不同的結果,或許會因此而修補一段感情,但也有可能造成一個悲劇。但這一分鐘,是屬於你和我的。


歪理10.
這世界沒有桃源,只有陷阱 (《從桃花源竟踩到地雷震》)
這首歌是寫一些很現實、殘酷的東西,人從小就被灌輸一種美好的思想,老師和家人都說,你努力吧,這個世界是很美麗,但當你長大後,才知道這個世界並非桃花源,即使你看到的是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,但進去後才知道原來是危機四伏,到處是地雷陷阱。世界是桃花源這個說法,本身就是歪理。


話事權交在周耀輝手中,連歌名字數都玩埋,由第一軌到第十軌作整齊的梯級式排列,英詩也有類似的修辭 (visual poetry)。



嘔吐
連體嬰
寫得太多
我們的末日
八陣圖與旅客
靈魂從沒有秘密
假使不可一起安息
從此世界多了一分鐘
從桃花源竟踩到地雷震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想得到最新既資訊, 請like我既facebook page!

我們都是聽粵語流行曲長大的 | Promote your Page to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